最新消息

幼儿绘画发展

发表于 九月 28, 2020 在 5:14 下午 为

  • 老师问“你在画什么?”
  • 孩子回答“上帝”
  • 老师“没有人知道上帝的样子!”
  • 孩子“等下你就会知道了”    *O*

 

开始着色

一般说来,着色比其他手作优先被用于教学上。

有些老师认为让孩子在图画上着色很有“教育意义”,让孩子学习在线条间着色,完成整洁漂亮的画面,又养成专注力很不错,也能看到圣经故事的画面。另有老师认为,幼儿在专注于不超出线外的时候,不会想到圣经故事内容。还有些老师也认为幼儿这时的肌肉与神经发展,并不足以作出精确地着色工作。另外,美术老师也担心这可能会抹杀幼儿的创造力…

不论你站在哪一个立场,此时都应该了解,着色本身对于圣经课程并不是那么重要。没有一个孩子会因为着色问题而学会怎么爱神、怎么过基督徒生活;也没有一个学生的父母会因为孩子着色巧妙而来到主面前。

然而,图画着色却也能有效运用;老师可以引导幼儿谈论这张图画,幼儿透过交谈学习一些新的字汇,或发挥想像力表达其中的内容。之后,让孩子任意着色,东涂西涂也好,都无所谓。让孩子开心地画,有助于他们信心的建立。不要批评,也不要指定孩子该画那部份,用色等等。以真诚,不夸张的态度,来欣赏孩子的作品。

老师也可用蔬菜的横切面,让孩子尝试印画,您将可以看到许多异想不到的画面。

 

幼儿绘画发展

当你递给孩子一张白纸,说:“把今天的故事画下来。”这对小学生可以,但学龄前的幼儿,就不太适当了。

幼儿在绘画方面的发展,值得我们观察

1涂鸦阶段。这是肌肉、蜡笔、铅笔的操作探索期。

2认知阶段,可以在幼儿的涂鸦线条中“看”出一些东西。通常最先出现的是一圆圈,这是他看到的人,先画出来,然后称呼他所画的图形。

3表征阶段。幼儿可以在画以前就说出他要画的东西。通常他最先画出的是圆圈圈,再多添加几笔,画成像蝌蚪一样的人。然后幼儿便开始愈来愈成熟地画出他想画的东西了。

明白了这些发展程序,再观察孩子处在那个阶段,你就不会作些过当的要求。最好是让孩子随意地作画。不过,偶而用指示方法也不错。你可以先示范,再问孩子说:“想不想看我画一棵树?”然后让孩子看看你是怎么画树干、树形,尽量画得简单,这样孩子受到鼓励就可以学你画囉。

相关文章

发表回响

你的电子邮件位址并不会被公开。 必要字段标记为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