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幼兒繪畫發展

發表於 九月 28, 2020 在 5:14 下午 為

  • 老師問「你在畫什麼?」
  • 孩子回答「上帝」
  • 老師「沒有人知道上帝的樣子!」
  • 孩子「等下你就會知道了」    *O*

 

開始著色

一般說來,着色比其他手作優先被用於教學上。

有些老師認為讓孩子在圖畫上着色很有「教育意義」,讓孩子學習在線條間着色,完成整潔漂亮的畫面,又養成專注力很不錯,也能看到聖經故事的畫面。另有老師認為,幼兒在專注於不超出線外的時候,不會想到聖經故事內容。還有些老師也認為幼兒這時的肌肉與神經發展,並不足以作出精確地著色工作。另外,美術老師也擔心這可能會抹殺幼兒的創造力…

不論你站在哪一個立場,此時都應該瞭解,着色本身對於聖經課程並不是那麼重要。沒有一個孩子會因為着色問題而學會怎麼愛神、怎麼過基督徒生活;也沒有一個學生的父母會因為孩子着色巧妙而來到主面前。

然而,圖畫著色卻也能有效運用;老師可以引導幼兒談論這張圖畫,幼兒透過交談學習一些新的字彙,或發揮想像力表達其中的內容。之後,讓孩子任意着色,東塗西塗也好,都無所謂。讓孩子開心地畫,有助於他們信心的建立。不要批評,也不要指定孩子該畫那部份,用色等等。以真誠,不誇張的態度,來欣賞孩子的作品。

老師也可用蔬菜的橫切面,讓孩子嘗試印畫,您將可以看到許多異想不到的畫面。

 

幼兒繪畫發展

當你遞給孩子一張白紙,說:「把今天的故事畫下來。」這對小學生可以,但學齡前的幼兒,就不太適當了。

幼兒在繪畫方面的發展,值得我們觀察

1塗鴉階段。這是肌肉、蠟筆、鉛筆的操作探索期。

2認知階段,可以在幼兒的塗鴉線條中「看」出一些東西。通常最先出現的是一圓圈,這是他看到的人,先畫出來,然後稱呼他所畫的圖形。

3表徵階段。幼兒可以在畫以前就說出他要畫的東西。通常他最先畫出的是圓圈圈,再多添加幾筆,畫成像蝌蚪一樣的人。然後幼兒便開始愈來愈成熟地畫出他想畫的東西了。

明白了這些發展程序,再觀察孩子處在那個階段,你就不會作些過當的要求。最好是讓孩子隨意地作畫。不過,偶而用指示方法也不錯。你可以先示範,再問孩子說:「想不想看我畫一棵樹?」然後讓孩子看看你是怎麼畫樹幹、樹形,盡量畫得簡單,這樣孩子受到鼓勵就可以學你畫囉。

相關文章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