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快樂門徒(2023/6-8)

發表於 三月 7, 2023 在 11:39 上午 為

本季教材包含
*教師本,每課含「少年級」、「青年級」教案
*學生本(繁體版/簡體版)
適合對象:國高中學生/大學青年使用

給老師的話

「快樂門徒」的挑戰

耶穌的大使命曰:「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末了。」
然而,檢視今日的教會事工是否都真照著這個命令去做呢?我們會發覺某些教會並沒有「去」,而是死守現有的信徒;即使有人來了,也沒有使他們「做主的門徒」,只是讓他們成為按時聚會的禮拜徒。我們經常是將主所吩咐的告訴那些來做禮拜的基督徒,卻沒有教訓他們「遵守」。難怪我們許多時候雖然花了許多心力,卻沒有經驗到主同在的權能是如此明顯與確實。
我們究竟當如何來回應並實踐主所吩咐的大使命?

做主門徒是個挑戰

雖然在某些人的觀念中,耶穌的門徒是指常與祂同在的十二使徒,但實際上耶穌對門徒的教導是提供給所有的人。門徒當中可能有些是懷疑者、有些是知難而退者、也有些人對耶穌的認識不清、有些還有世務纏身;但耶穌對他們的呼召卻沒有因此而有所不同。可見做主門徒並非只是針對少數人的精兵訓練;在大使命中特別提到,對象是萬民,也包括所有的青少年。
儘管每個青少年對主的認識與委身是處在不同的階段,但他們都需要接受門徒的呼召與訓練,且將主的教訓應用在生活的每個層面。當我們在面對程度參差不齊的青少年時,我們需要以主的眼光來邀請他們個個成為主的門徒;而非只是那些看似有可能成為門徒的人。

門徒才能塑造門徒

訓練的課程並不能真正的塑造門徒。我們從耶穌的教導模式中能體認到,門徒並不是單單聽主的教訓就能成為門徒,門徒是從生活中塑造的。耶穌對那些門徒說:「你們來看!」今日有多少教師能開放自己的家庭或生活,讓青少年進到你家中來看,或者陪他們一起玩樂,一起經驗他們生活中的困境與愁煩。甚至,耶穌在我們的生活中究竟佔有多少份量?我們對主的認識與經驗究竟有多少?我們對主的教訓遵守了多少?門徒並不僅是一種身份,它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當我們過著門徒的生活時,聖靈就能透過我們的生活來塑造另一群人成為主的門徒;因此,要教導門徒的秘訣就是我們自己能成為主的門徒。

做主門徒是通往喜樂與豐盛生命的唯一通道

在許多佈道會中常會提出信耶穌就有平安喜樂,以及能過豐盛人生的保證;但許多時候我們並沒有提到,要過一個真正喜樂與豐盛的人生是要通過背十字架跟從主的門徒生活;而且,門徒生活需要付出代價去學習與練習的。門徒並不是信耶穌之後自然產生的結果,事實上,成為門徒乃是一個漫長的訓練過程,在其中有爭戰、有失敗、有得勝、有安慰,但主卻常與我們同在,我們可由這個過程中去經歷、蘊育出生命中深刻的喜樂與豐盛感。
「快樂門徒」這季課程只是學習的開始,整季課程的目標是協助青少年發展出基督徒的生活方式。讓他們能建立天天跟隨主,天天與主相交的靈修生活,讓他們能體驗基督徒團體交往的原則與目的,也讓他們知道如何在這個世界過討主喜悅的生活。

線上購買

課程目錄

1快樂門徒
經文:路加福音十四25~35
目的:使學生樂意委身跟從主,過個屬主門徒的生活。

2真葡萄樹
經文:約十五1~10
目的:認知門徒要常在主裡面,才會結好果子。

3天路指南
經文:經文選讀
目的:使學生明白聖經對基督徒生活的重要性,並願意開始有規律的研讀聖經。

4禱告約會
經文:經文選讀
目的:使學生了解禱告對基督徒生活的重要性,並願意操練禱告生活。

5秘密能源
經文:路加福音十一1~4
目的:使學生從主禱文來認識門徒生活的原則與目標。

6奇妙新裝
經文:加三26~28,羅六1~8,弗四24,林後五17
目的:使學生能明白受洗乃是表示成為在基督裡的新人,並且成為教會的一份子。

7另一個家
經文:新約經文選讀
目的:使學生明白教會是基督徒屬靈的大家庭,以及基督徒在其中應有的認識與責任。

8歡樂敬拜
經文:詩九十六、九十八、一五○篇
目的:明白敬拜乃基督徒表達對上帝性情與作為的頌讚之舉。

9愛的奉獻
經文:代上廿九10~18,路廿一1~4,可十四3~9,林後八1~5
目的:使學生明白奉獻的意義與奉獻應有的態度與作法。

10肢體動員
經文:林前十二12~十三3
目的:體認基督徒在教會中乃是互為肢體,應當彼此服事。

11神旨拼圖
經文:經文選讀
目的:使學生明白神對這個世界的計畫,並知道應如何尋求神的旨意。

12成熟標竿
經文:經文選讀
目的:願意順服聖靈的管理,在生活的各方面長大成熟。

13回顧一下
經文:複習本季課程。
目的:使學生回顧本季所學在生活中實踐的情形。

相關文章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