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宣教歷險記(2022/6-8)

發表於 三月 30, 2022 在 11:20 上午 為

本季教材包含
*教師本,每課含「少年級」、「青年級」教案
*學生本(繁體版/簡體版)
適合對象:國高中學生/大學青年使用

給老師的話

在完成一季課程的當兒,不禁想到下一棒工作就該主日學老師上場了。教導青少年是一項充滿挑戰的工作,有時他令人振奮,有時他也令人灰心,但我們仍需要忍耐到底,不單是忍耐他們在成長過程的遲延,也要忍耐自己常有的軟弱與挫折。但願我們常在主裡代禱,每回當我們為自己的備課禱告時,別忘了,還有其他老師也需要您的代禱支持。

在教導青少年學習聖經時,教材只是一個媒介,老師才是教學成敗的關鍵,我們由衷的盼望這份教材對您而言是一個好幫手,而不是一項沉重的負擔。為了讓老師懂得如何使用這份教材,需要在此特別說明我們在編寫教材時的教育理念。

1.道光青少年課程是以聖經為本,也以教導聖經為職志。

因此,我們特別看重正確的解釋聖經,我們希望每一位老師都能在聖經方面下工夫,並且是個行道的人,您對聖經的看重與否會直接影響青少年本身對聖經的態度。但是在教導時,我們並不希望老師把自己咀嚼過的心得教給學生,而是盼望學生能跟您一樣是親自從聖經中去發現上帝對他說的話,並不是讓老師來餵他們「二手資料」。因此,老師在教導時應當讓他們親身去體會,進入聖經的世界與人物經歷中。

2.道光青少年課程是以學生為中心。

老師不僅在教課時要盡量去了解您班上學生的想法,更要讓學生成為主角,讓他們知道他們來到這裡,並不是被動的聽,而是要主動的學。當然在傳統的教育制度下,多數學生在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訓練都不夠,然而這正是您的職責所在。我們期望上過道光青少年課程的學生,他們的信仰都經過個人認真的思考後才作抉擇,不論是接受耶穌重生得救或是每日的倫理抉擇,我們盼望老師和學生都不怕面對質疑,且能為這樣的質疑負責而去尋找至終的答案,這樣的信心才能經得起考驗,能產生自發的行道動力。為此,老師在備課時,需預先設想學生到底會有哪些問題,甚至連他們未曾想到的都要刺激他們去思考、應用、判斷和感受。當然,這對老師的教學是一大挑戰,學生也需要付上代價;但日後卻會發現這樣做是值得的。

3.道光青少年課程以信仰與生活的合一為目標。

每週只有一、兩個小時的教學,當然很難掌握學生是否真能在生活中應用到信仰的原則,這也是很多老師的困擾,在課程中特別設計了與每週主題相關的靈修經文,可做為週間的讀經靈修用。此外,建議您在教學中隨機舉些生活例證來讓學生知道或判斷該如何應用;在每課結束前,也可發給學生一個很實際的功課去完成,如請他在本週內去發單張、或讓他去關心某個人……,從這些功課中能讓他體驗到上帝的能力與信仰的實際,也逐漸建立對自己的行道能力的信心與落實感。別忘了在週間打個電話和他討論這「功課」進行得如何,亦可請一、兩位在下週課堂中分享,如此做他們才會覺得自己的信仰是又真又活的。

最後,誠摯地呼籲每一位使用道光課程的老師都能成為我們的代禱同工。求主賜給我們智慧,更認識主的話語,更知道如何來傳遞主的信息,更了解時下青少年光景,更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想法,並有更多的創意教學法吸引他們有興趣學習。

線上購買

課程目錄

1.路上的大光
經文:徒七57~60,九1~31
目的:使學生重新思考信仰所帶來的改變,並願意更認識上帝對宣教的心意。

2.向外發展的教會
經文:徒十一19~30,十三1~3
目的:使學生了解宣教的意義,以及教會對宣教事工應有的責任。

3.神蹟與危險
經文:徒十三4~15,42~52,十四
目的:幫助學生體會宣教士所面對的難題及要付上的代價。

4.監獄歌聲
經文:徒十六
目的:使學生明白宣教士能在逆境中喜樂的原因,以及得著恆久喜樂的祕訣。

5.不認識的神
經文:徒十七章
目的:使學生認知宣教士應有的裝備,且願隨時裝備自己,為主所用。

6.福音好伙伴
經文:徒十八1~22
目的:使學生了解宣教士常要面對孤單、灰心與軟弱的景況,我們要成為支持他們的後援。

7.滿城大轟動
經文:徒十九8~41,廿1
目的:使學生能認清宣教事工常要面對撒但的攻擊,我們當隨時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

8.服事的榜樣
經文:徒廿17~38
目的:激勵學生效法宣教士服事的榜樣,並建立對服事態度的正確觀念。

9.主在我身旁
經文:徒廿一至廿三35
目的:幫助學生認知向自己同胞傳福音的責任,並願意支持華人的宣教事工。

10.帶鎖鍊的大使
經文:徒廿四~廿六
目的:鼓勵學生能以為主作見證為榮,並且善盡基督徒的公民責任。

11.海上遇險記
經文:徒廿七
目的:幫助學生體認上帝能透過患難使基督徒在不信者面前為祂作美好的見證。

12.鎖不住的福音
經文:徒廿八章;提後四7~18
目的:使學生確信上帝有能力保守我們在當盡的本分上堅持到底。

 

相關文章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