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天國寶訓(2023/3-5)

發表於 十二月 6, 2022 在 11:25 上午 為

本季教材包含
*教師本,每課含「少年級」、「青年級」教案
*學生本(繁體版/簡體版)
適合對象:國高中學生/大學青年使用

給老師的話

在編寫完成一季教材的當兒,不禁想到下一棒工作就該主日學老師上場了。教導青少年是一項充滿挑戰的工作,有時令人振奮,有時也令人灰心,但我們仍需要忍耐到底,不單是忍耐他們在成長過程的遲延,也要忍耐自己常有的軟弱與挫折。但願我們常在主裡代禱,每回當我們為自己的備課禱告時,別忘了,還有其他老師也需要您的代禱支持。

在教導青少年學習聖經時,主日學課本只是一個媒介,老師才是教學成敗的關鍵,我們由衷的盼望這份教材對您而言是一個好幫手,而不是一項沉重的負擔。為了讓老師懂得如何使用這份教材,需要在此特別說明我們在編寫教材時的教育理念。

1.道光青少年課程是以聖經為本,也以教導聖經為職志。
我們特別看重正確的聖經解釋,希望每一位老師都能在聖經方面下工夫,並且是個行道的人,您對聖經的看重與否會影響青少年本身對聖經的態度。在教導時,希望老師不是把自己咀嚼過的心得教給同學;換言之,盼望青少年跟您一樣是親自從聖經中去發現上帝對他們說話,而不是讓您來餵他們「二手資料」。因此,老師在帶領時當讓他們親身去體會,進入聖經的世界與人物經歷中。

2.道光青少年課程是以學生為中心。
老師不僅在教課時要盡量去了解您班上學生的想法,更要讓學生成為主角;鼓勵他們主動的學,而不是被動的聽。雖然在傳統的教育制度下,多數學生在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訓練都不夠,這正是您的機會與職責所在。我們期望上過道光青少年課程的學生,他們的信仰都能經過自我反省後才做抉擇。不論是接受耶穌重生得救或是每日的倫理抉擇,我們盼望老師和學生都不怕面對質疑,而且也能為這樣的質疑負責,去尋找至終的答案;這樣,他們的信心才能經得起考驗,並且能自發的產生行道的動力。為此,老師在備課時需要預先設想學生到底會有哪些問題,甚至包括他們未曾想過的,都要刺激他們去思考、應用、判斷和感受。當然,這對老師的教學法是一大挑戰,學生也需要付上代價,但不久他們就會發現,這樣做是非常值得的。

3.道光青少年課程以信仰與生活的合一為目標。
每週只有一、兩個小時的教學時間,當然是很難掌握學生是否真在生活中應用到信仰原則,這也是很多老師的困擾。因此,建議老師在每次教學時可隨時列舉生活例證讓學生知道(或判斷)該如何應用。在教學結束前,老師一定要給學生一個很實際的功課去完成,可能是請他在本週內去發單張、可能讓他去關心一個人等等,在這些功課中,可以讓他體驗到上帝的能力與信仰的實踐,同時也能建立行道能力的信心與落實感。在週間,別忘了打個電話關心他們「功課」進行得如何;亦可邀請一、兩位學生在課堂中分享,如此才會覺得自己的信仰是又真又活的。

最後,誠摯地呼籲每一位使用道光課程的老師都能成為我們的代禱同工,求主賜下智慧讓我們更認識祂的話語,好知道如何傳遞主所要我們傳的信息;更了解時下青少年的光景,能用他們的語言想法與他們溝通;知道他們的需要,設計創意的教學法引起他們有興趣學習;包括我們的編寫過程、繪圖、印製、發行、運送,無一不需要您的禱告來支持。

在屬靈的事奉中,我們不僅盼望這份課程能帶給您方便,也盼望得著您屬靈的支持與指教,就像我們在教材付梓後,總會紀念每一位老師的服事一樣。願我們在禱告中彼此紀念,也願主興起更多對青少年事工有負擔的人才投入在這龐大的工場中。

線上購買

課程目錄

1兩個失喪的兒子
經文:路加福音十五1~2,11~32
目的:使學生明白在罪中失喪的意義,並反省自己是否為失喪者。

2筵席與賓客
經文:路加福音十四15~24
目的:鼓勵學生把握上帝的救恩筵席,不藉故推辭。

3富翁與乞丐
經文:路加福音十六19~31
目的:重新反省生命的價值,願接受救恩,活出討主喜悅的生活。

4誰是真義人
經文:路加福音十八9~14
目的:使學生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需要上帝的赦免得以稱義。

5種子與田地
經文:太十三1~23;可四3~9,14~26;路八4~15
目的:渴慕學習主道,並願讓主的道在生命中成長、結實。

6寡婦與惡官
經文:路加福音十八1~8
目的:體會禱告所帶來的能力,並願意學習有恆心的禱告。

7七十個七次
經文:馬太福音十八21~35
目的:激勵學生樂意實踐「饒恕」的真理。

8我是好鄰舍
經文:路加福音十25~37
目的:願意主動發現他人的需要且學習成為別人的好鄰舍。

9聰明的童女
經文:馬太福音廿五1~13
目的:認知主來的日子近了,應當積極預備自己迎見主。

10忠心的僕人
經文:馬太福音廿五14~30
目的:使學生明白上帝期望我們做個忠誠可靠的人。

11山羊與綿羊
經文:馬太福音廿五31~46
目的:激勵學生在做每一件事時都想到這是為主而做。

12麥子與稗子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24~30,36~43
目的:激勵學生在生活中要積極的對抗罪惡,且活出「天國之子」應有的見證。

13天國寶訓
經文:馬太福音七24~27
目的:使學生明白不僅要學習耶穌的教訓,更要照著去行。

 

相關文章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