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

每日学一点__耶稣花园第二部__初小级老师本

发表于 七月 16, 2018 在 11:27 上午 为

 

圣经背景  拿俄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因遭遇凶年,住在摩押的拿俄米,她的两个儿子死了,什么都没了,只剩下她和两个媳妇。在这样的情况下,路得决定跟随拿俄米搬迁到陌生的地方—伯利恒生活,可见这位女子的孝顺之心。在家乡摩押与熟识的人一同生活,比搬到完全陌生之地还要舒服且安全,到了伯利恒会发生什么事无法预测。再者,以色列人向来轻视摩押女性,因为当以色列人征服迦南时,摩押女子曾引诱以色列人向摩押的神基抹祭拜;因此路得要与仇视摩押的以色列人一同居住时,可以想见她即将遭遇极大的危险!路得明知道自己可能会处在害怕且艰辛的情况,却仍然坚定跟随婆婆拿俄米,将以色列民族视为自己的民族,以色列的上帝为自己的上帝。

路得能做出如此果断的决定,除了对婆婆的孝心以外,更是她对上帝的信心,因为她知道上帝是一位信实的神,而她的婆婆又是信靠上帝的人, 所以才能胜过到陌生之地生活的恐惧。

对刚开始有信心概念的初小级孩子,请教导他们以信心做选择的重要性。透过本课,教导孩子不要按着自我利益,或眼中所见的环境做选择,而是以信心做选择,并且得到上帝、家人、朋友的认同,带来更大的祝福!

 

体验园地  一、二、三!

 

将孩子分成两队,每队轮流派出一位,两人面对面,进行剪刀石头布。

现在要进行剪刀石头布的游戏,赢的人伸出食指,接着喊出“一、二、三”后,再将食指往右边或左边比;输的人则要选择将脸转向右边或左边。如果输者转脸的方向跟赢者比的方向不同就反败为胜,反之,方向相同就输了。赢的人可以继续留下来,跟另一队的第二人猜拳。

 

活动结束后,分享以下问题。

  • 最后胜利者是哪一队的谁?
  • 选择将脸转向右边或左边的原因是什么?

将脸转向哪一边,就是一种选择。不同选择带来不同的游戏结果,所以做选择很重要!我们在家里、学校或主日学,也会遇到需要选择的时候,例如:放学回家要先写功课还是先看卡通?主日要去主日学还是跟朋友去玩… 做出不一样的选择,结果就会不一样。身为上帝的儿女,遇到重要问题时, 应该怎么做选择呢?上帝说我们要以信心做选择。今天我们要透过路得的故事,学习以信心做选择。

 

圣经故事   路得与拿俄米

 

带领孩子读路得记一章 1-18 节,老师分享圣经故事。

今天的故事有三位女子登场,分别是婆婆拿俄米、媳妇俄珥巴与路得。拿俄米和丈夫以利米勒原本住在以色列的伯利恒,直到有一年,以色列发生

 

饥荒,没有粮食吃,于是他们就搬到另一个国家摩押,并在那里生了两个儿子。两个儿子长大后和摩押女子结婚,过了几年,拿俄米的丈夫和儿子们都死了,只剩下拿俄米和她的两个媳妇—俄珥巴与路得。

拿俄米决定要回去故乡伯利恒,可是她知道这两个媳妇如果跟她回到以色列生活,一定会非常辛苦,因为以色列人不喜欢摩押人。于是她对两个媳妇说:“我要回去伯利恒了,妳们可以回去自己的家!”一开始,俄珥巴与路得都不愿与拿俄米分开,拿俄米一直劝她们,最后俄珥巴选择回自己的家,但是路得却舍不得拿俄米,担心没人照顾她,坚持要陪拿俄米回去伯利恒,并且将拿俄米的上帝当作自己的上帝。拿俄米看见路得的坚持,就答应了她!

翻开学生本,回答问题。

  • 请看图片,俄珥巴回去自己的家,路得跟着拿俄米回伯利恒。
  • 拿俄米为什么叫两个媳妇回到她们自己的家?
  • 路得为什么决定跟随拿俄米?

路得决定和拿俄米一起回伯利恒,是因为她爱拿俄米,想继续照顾她。而且,经过这么多年,拿俄米还愿意回到伯利恒,表示她对上帝有信心,因此路得决定,就算到了伯利恒,生活会很辛苦,会被其他人讨厌,她也要勇敢、有信心的跟随上帝。路得以信心做选择,得到上帝的喜悦,上帝也赐福她们日后的生活。上帝希望我们像路得一样,勇敢、有信心做出正确的选择。

 

发表回响

你的电子邮件位址并不会被公开。 必要字段标记为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