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

每日学一点__耶稣花园第二部__中小级老师本

发表于 七月 17, 2018 在 9:55 上午 为

圣经背景   保罗对腓立比教会的劝勉

 

保罗与腓立比教会之间,有着充满爱,特别又温暖的关系,虽然保罗没有在腓立比停留很久,却在基督里与腓立比教会分享真实的爱。腓立比教会因外在的逼迫而恐惧忧虑,因此保罗写信安慰受逼迫的腓立比教会, 并鼓励他们建立有能力的教会,这封书信就是后来的腓立比书。

保罗劝勉腓立比教会的信徒不要有任何挂虑,并告诉他们,祷告是除去心中忧虑的方法。虽然当时保罗被关在令人恐惧的监狱里,但他仍劝勉他们不要忧虑,而要感谢祷告。祷告可以使我们见证耶稣是救主,是生命的主宰,无论面临什么艰难都不要忧虑,因为上帝能帮助我们胜过世上任何困难或担忧,我们可以向祂献上祷告。

中小级的学生也有许多担心的事,或许对大人来说,他们的问题是小事, 但对他们而言,却可能是无法承担的大问题。请透过本课帮助他们明白, 任何担忧都可以带到上帝面前,上帝愿意垂听我们的祷告。

 

体验园地  是谁呢?

 

上课前先按学生人数预备 1/4 大小的 A4 纸,并说:

现在我要发给各位铅笔和纸,当老师问问题时,大家要将答案写在纸上,不能让旁边的同学看到,全都写完后,将纸对折两次并放在篮子里。

问题:1. 姓名 2. 兴趣 3. 专长 4. 喜欢的食物  5. 喜欢的颜色  6. 喜欢的数字

学生写完答案后对他们说:

老师现在要从篮子里选出三张纸,并唸出上面的内容,除了名字外。当老师唸完后喊“1、2、3”时,请大家一起用手指出你认为的该纸条主人, 但主人要故意指向别人。

活动结束后问他们:

  • 只凭几个提示猜出主人,容易还是困难呢?
  • 为什么不容易猜到呢?

虽然我们常在一起,彼此之间却仍有许多不了解的事,但是我们的天父上帝不只认得我们的外表,更了解我们的内心深处。祂知道我们为什么开心,也明白我们为了什么而担忧、伤心。身为上帝的儿女,遇到令人担忧的困难时,该怎么办呢?圣经告诉我们要向掌管一切的上帝祷告。今天让我们透过圣经,学习一个人将所有的忧虑带到上帝面前祷告,并且靠主得胜的故事。

 

圣经故事  擦掉忧虑

 

与学生一起读腓立比书四章 6-7 节后,分享圣经故事。

保罗与腓立比教会之间的关系相当特别,保罗曾在腓立比地区传福音, 腓立比教会因此被建立。腓立比教会爱保罗,也常常关心和帮助他。当腓立比教会因外在的逼迫而恐惧忧虑时,保罗写信安慰、鼓励因福音受逼迫的腓立比教会,就是我们所读的腓立比书。保罗在书信最后结尾,对腓立比教会的信徒说:不要有任何恐惧和挂虑,因为上帝要在耶稣基督里,将无法测度的丰盛平安放在他们的心思意念中。保罗告诉腓立比教会的信徒不要忧虑, 将所有的困难带到上帝面前祷告。保罗写这封信时,正被关在黑暗且令人恐惧的监狱里,但因着祷告,他经验到上帝所赐的平安。

圣经故事结束后问学生:

  • 你们担忧和害怕的事是什么呢?
  • 如何解决这些担忧和害怕呢?

讨论结束后,请学生翻开学生本。

请看学生本,上面有不同的担忧和害怕。如果是你会如何做呢?请和大家分享。

将学生分组,然后请每组负责分享一个状况,并轮流发表。

 

状况 1

子英到家里附近的公园,看到人们留下来的垃圾,感到十分惊讶,这些垃圾使公园变得非常肮脏。荷花池里的鱼漂浮在水面上,连树都生病了。子英想起环境污染严重的新闻报道,她为此感到忧虑,不知该怎么办。

 

请拾起教室周围的垃圾,让教室保持干净清洁。也要常常关心及维护大自然的环境清洁,并为此祷告。

 

状况 2

淑庆从电视新闻中听到,我们的国家也许会与别的国家发生战争。如果发生战争会死很多人,淑庆的爷爷曾经参加过战争,他说战争是非常残忍的事,淑庆感到很担忧。

 

请思考向上帝祷告的内容,并决定要在一天的哪一时段祷告。为世界的和平向上帝祷告。

 

状况 3

多英从学校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陌生男子站在商店门口大声辱骂。

第二天多英的邻居家里遭小偷,多英的母亲不准她一个人出去,甚至连商店也不能去,因为路上有很多喝醉酒、打架的人。多英渐渐开始害怕住在这里。

 

上帝随时随地与我们同在,请为社区安全祷告。

全部分享完后对他们说:

我们常常在事情还未临到之前就担忧害怕,我们的担忧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我们身为上帝的儿女,在遇到担忧及害怕时,要向掌管一切的上帝祷告。

 

发表回响

你的电子邮件位址并不会被公开。 必要字段标记为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