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

每日學一點__耶穌花園第二部__中小級老師本

發表於 七月 17, 2018 在 9:55 上午 為

聖經背景   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勸勉

 

保羅與腓立比教會之間,有着充滿愛,特別又溫暖的關係,雖然保羅沒有在腓立比停留很久,卻在基督裡與腓立比教會分享真實的愛。腓立比教會因外在的逼迫而恐懼憂慮,因此保羅寫信安慰受逼迫的腓立比教會, 並鼓勵他們建立有能力的教會,這封書信就是后來的腓立比書。

保羅勸勉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不要有任何掛慮,並告訴他們,禱告是除去心中憂慮的方法。雖然當時保羅被關在令人恐懼的監獄裡,但他仍勸勉他們不要憂慮,而要感謝禱告。禱告可以使我們見證耶穌是救主,是生命的主宰,無論面臨什麼艱難都不要憂慮,因為上帝能幫助我們勝過世上任何困難或擔憂,我們可以向祂獻上禱告。

中小級的學生也有許多擔心的事,或許對大人來說,他們的問題是小事, 但對他們而言,卻可能是無法承擔的大問題。請透過本課幫助他們明白, 任何擔憂都可以帶到上帝面前,上帝願意垂聽我們的禱告。

 

體驗園地  是誰呢?

 

上課前先按學生人數預備 1/4 大小的 A4 紙,並說:

現在我要發給各位鉛筆和紙,當老師問問題時,大家要將答案寫在紙上,不能讓旁邊的同學看到,全都寫完后,將紙對折兩次並放在籃子裡。

問題:1. 姓名 2. 興趣 3. 專長 4. 喜歡的食物  5. 喜歡的顏色  6. 喜歡的數字

學生寫完答案后對他們說:

老師現在要從籃子裡選出三張紙,並唸出上面的內容,除了名字外。當老師唸完后喊「1、2、3」時,請大家一起用手指出你認為的該紙條主人, 但主人要故意指向別人。

活動結束后問他們:

  • 只憑幾個提示猜出主人,容易還是困難呢?
  • 為什麼不容易猜到呢?

雖然我們常在一起,彼此之間卻仍有許多不了解的事,但是我們的天父上帝不只認得我們的外表,更了解我們的內心深處。祂知道我們為什麼開心,也明白我們為了什麼而擔憂、傷心。身為上帝的兒女,遇到令人擔憂的困難時,該怎麼辦呢?聖經告訴我們要向掌管一切的上帝禱告。今天讓我們透過聖經,學習一個人將所有的憂慮帶到上帝面前禱告,並且靠主得勝的故事。

 

聖經故事  擦掉憂慮

 

與學生一起讀腓立比書四章 6-7 節后,分享聖經故事。

保羅與腓立比教會之間的關係相當特別,保羅曾在腓立比地區傳福音, 腓立比教會因此被建立。腓立比教會愛保羅,也常常關心和幫助他。當腓立比教會因外在的逼迫而恐懼憂慮時,保羅寫信安慰、鼓勵因福音受逼迫的腓立比教會,就是我們所讀的腓立比書。保羅在書信最后結尾,對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說:不要有任何恐懼和掛慮,因為上帝要在耶穌基督裡,將無法測度的豐盛平安放在他們的心思意念中。保羅告訴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不要憂慮, 將所有的困難帶到上帝面前禱告。保羅寫這封信時,正被關在黑暗且令人恐懼的監獄裡,但因着禱告,他經驗到上帝所賜的平安。

聖經故事結束后問學生:

  • 你們擔憂和害怕的事是什麼呢?
  • 如何解決這些擔憂和害怕呢?

討論結束后,請學生翻開學生本。

請看學生本,上面有不同的擔憂和害怕。如果是你會如何做呢?請和大家分享。

將學生分組,然后請每組負責分享一個狀況,並輪流發表。

 

狀況 1

子英到家裡附近的公園,看到人們留下來的垃圾,感到十分驚訝,這些垃圾使公園變得非常骯髒。荷花池裡的魚漂浮在水面上,連樹都生病了。子英想起環境汙染嚴重的新聞報道,她為此感到憂慮,不知該怎麼辦。

 

請拾起教室周圍的垃圾,讓教室保持干淨清潔。也要常常關心及維護大自然的環境清潔,並為此禱告。

 

狀況 2

淑慶從電視新聞中聽到,我們的國家也許會與別的國家發生戰爭。如果發生戰爭會死很多人,淑慶的爺爺曾經參加過戰爭,他說戰爭是非常殘忍的事,淑慶感到很擔憂。

 

請思考向上帝禱告的內容,並決定要在一天的哪一時段禱告。為世界的和平向上帝禱告。

 

狀況 3

多英從學校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陌生男子站在商店門口大聲辱罵。

第二天多英的鄰居家裡遭小偷,多英的母親不准她一個人出去,甚至連商店也不能去,因為路上有很多喝醉酒、打架的人。多英漸漸開始害怕住在這裡。

 

上帝隨時隨地與我們同在,請為社區安全禱告。

全部分享完后對他們說:

我們常常在事情還未臨到之前就擔憂害怕,我們的擔憂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我們身為上帝的兒女,在遇到擔憂及害怕時,要向掌管一切的上帝禱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