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

每日學一點__耶穌花園第二部__初小級老師本

發表於 七月 16, 2018 在 11:27 上午 為

 

聖經背景  拿俄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因遭遇凶年,住在摩押的拿俄米,她的兩個兒子死了,什麼都沒了,只剩下她和兩個媳婦。在這樣的情況下,路得決定跟隨拿俄米搬遷到陌生的地方—伯利恆生活,可見這位女子的孝順之心。在家鄉摩押與熟識的人一同生活,比搬到完全陌生之地還要舒服且安全,到了伯利恆會發生什么事無法預測。再者,以色列人向來輕視摩押女性,因為當以色列人征服迦南時,摩押女子曾引誘以色列人向摩押的神基抹祭拜;因此路得要與仇視摩押的以色列人一同居住時,可以想見她即將遭遇極大的危險!路得明知道自己可能會處在害怕且艱辛的情況,卻仍然堅定跟隨婆婆拿俄米,將以色列民族視為自己的民族,以色列的上帝為自己的上帝。

路得能做出如此果斷的決定,除了對婆婆的孝心以外,更是她對上帝的信心,因為她知道上帝是一位信實的神,而她的婆婆又是信靠上帝的人, 所以才能勝過到陌生之地生活的恐懼。

對剛開始有信心概念的初小級孩子,請教導他們以信心做選擇的重要性。透過本課,教導孩子不要按着自我利益,或眼中所見的環境做選擇,而是以信心做選擇,並且得到上帝、家人、朋友的認同,帶來更大的祝福!

 

體驗園地  一、二、三!

 

將孩子分成兩隊,每隊輪流派出一位,兩人面對面,進行剪刀石頭布。

現在要進行剪刀石頭布的遊戲,贏的人伸出食指,接着喊出「一、二、三」后,再將食指往右邊或左邊比;輸的人則要選擇將臉轉向右邊或左邊。如果輸者轉臉的方向跟贏者比的方向不同就反敗為勝,反之,方向相同就輸了。贏的人可以繼續留下來,跟另一隊的第二人猜拳。

 

活動結束后,分享以下問題。

  • 最后勝利者是哪一隊的誰?
  • 選擇將臉轉向右邊或左邊的原因是什么?

將臉轉向哪一邊,就是一種選擇。不同選擇帶來不同的遊戲結果,所以做選擇很重要!我們在家裡、學校或主日學,也會遇到需要選擇的時候,例如:放學回家要先寫功課還是先看卡通?主日要去主日學還是跟朋友去玩… 做出不一樣的選擇,結果就會不一樣。身為上帝的兒女,遇到重要問題時, 應該怎么做選擇呢?上帝說我們要以信心做選擇。今天我們要透過路得的故事,學習以信心做選擇。

 

聖經故事   路得與拿俄米

 

帶領孩子讀路得記一章 1-18 節,老師分享聖經故事。

今天的故事有三位女子登場,分別是婆婆拿俄米、媳婦俄珥巴與路得。拿俄米和丈夫以利米勒原本住在以色列的伯利恆,直到有一年,以色列發生

 

飢荒,沒有糧食吃,于是他們就搬到另一個國家摩押,並在那裡生了兩個兒子。兩個兒子長大后和摩押女子結婚,過了幾年,拿俄米的丈夫和兒子們都死了,只剩下拿俄米和她的兩個媳婦—俄珥巴與路得。

拿俄米決定要回去故鄉伯利恆,可是她知道這兩個媳婦如果跟她回到以色列生活,一定會非常辛苦,因為以色列人不喜歡摩押人。于是她對兩個媳婦說:「我要回去伯利恆了,妳們可以回去自己的家!」一開始,俄珥巴與路得都不願與拿俄米分開,拿俄米一直勸她們,最后俄珥巴選擇回自己的家,但是路得卻捨不得拿俄米,擔心沒人照顧她,堅持要陪拿俄米回去伯利恆,並且將拿俄米的上帝當作自己的上帝。拿俄米看見路得的堅持,就答應了她!

翻開學生本,回答問題。

  • 請看圖片,俄珥巴回去自己的家,路得跟着拿俄米回伯利恆。
  • 拿俄米為什么叫兩個媳婦回到她們自己的家?
  • 路得為什么決定跟隨拿俄米?

路得決定和拿俄米一起回伯利恆,是因為她愛拿俄米,想繼續照顧她。而且,經過這么多年,拿俄米還願意回到伯利恆,表示她對上帝有信心,因此路得決定,就算到了伯利恆,生活會很辛苦,會被其他人討厭,她也要勇敢、有信心的跟隨上帝。路得以信心做選擇,得到上帝的喜悅,上帝也賜福她們日后的生活。上帝希望我們像路得一樣,勇敢、有信心做出正確的選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