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道光介绍

介绍“新道光”

一、发展成六年原因
长期道光使用者反应过去四年教材,小朋友从小学一年级至四年级学完四年的内容,却必须在五、六年级重复学习第一、二年的课程,改成六年,小朋友把六年的课程学完,不必重复学习旧的课程,奠定良好属灵根基。使小朋友在整个儿童阶段的成长过程中,可以对圣经有完整的认识。
四年的循环画下美好的句点。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学习,我们的儿童所面临的挑战更需要新的道光教材内容及新的方法,来学习应用神的话。
发展更多造就儿童属灵的主日学教材是中主的使命,我们要与时代接轨,不断改良创新教材,造就培养未来的神国领袖。
特色:

以圣经为主要题材。
专卷或专题之大单元统一课程(从启幼到儿童级)。
随着年龄的成长能学完圣经一遍。
启幼级和儿童级的课程都有混龄的设计,以圣经故事为主轴,透过各样游戏和活动来带领小朋友认识真理。渐渐熟悉圣经内容,应用圣经的教导。
使用不同的辅助教材和教学方法,配合社会的进步和分龄阶段的儿童需要。
配合教会节期、社会节期来设计课程,让学生明白教会不是与社会脱节的,上帝的爱是普及所有的人类、宇宙、动物和自然。
课程中的每一项活动均朝向该课的中心信息来设计,引导儿童对该课信息之重复学习,以达成教学目的。
课程内容编排不同的活动,透过手工、习作、品格故事、游戏、实验、律动、演剧等活动设计,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和所听的故事有关的活动。
提供师生讨论生活实践的话题,以启发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改变思想、态度与行为,能倚靠救恩的能力来实践圣经中的教训。
单元内容和四年循环课程有所不同,主题的设计是四年循环所没有的。

二、教案设计及使用说明
教案大纲

每课都有预备教案大纲,老师可以按照内容预备课程及所需要的东西。

教学补给站

信 息:
帮助老师了解该课圣经信息、相关资料、经文的中心思想、在全卷中的价值、上下文的脉络关系、文学结构与文学特色。
每日灵修:每日从经文默想中帮助老师灵命成长,预备心教导课程。
教学小撇步:
帮助老师了解该课的学习重点,与儿童信仰的关联性。
提供教学法、课室管理、课程进行步骤等可行的建议。
课程内容(总共100分钟)

欢乐来敬拜(15分钟)
诗歌活动尽情欢唱,敬拜独一真神。用活泼的方式将儿童带入欢乐敬拜的气氛中。
破冰游戏(10分钟)
借着游戏活动打破彼此的隔阂,敞开心领受当天的敬拜。安排一些配合主题的游戏,使儿童在游戏中更加体验神。
品格一点通(10分钟)
每周小小品格故事,叮咛学生全人发展
引起兴趣(10分钟)
用一个小活动引起学生注意力,学习接下来的圣经故事。
圣经话匣子(15分钟)
以符合儿童心理、生活、语言习惯的手法,协助学生发现圣经的宝贵,从圣经故事中,认识神的救恩。由于身处的时代不同,圣经中的比喻和教训,对儿童来说不容易明白,若能把故事内容现代化,除了使儿童更容易明白外,也能增加新鲜感和趣味性。
金句秘笈(10分钟)用多元化方式教导,使学生认识神的话且能背诵下来,成为其行事为人之准则。
活学活用(分级教案):(30分钟)
此时段中运用学生本,帮助学生将圣经的话经过思考、体会、记忆、练习,并且延伸在日常生活中。激发行道的动力,指出我们在家庭、学校与教会生活中可行的方案,并切实去行。
亲子交流站(时间不限,可作家庭聚会使用)

父母与孩子及老师之间有美好的互动关系,使父母与孩子一同成长,建立美好的基督化家庭。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