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每日一篇__童道中人__埋藏在文化当中的性格

发表于 六月 25, 2018 在 10:56 上午 为

童道中人

 

还记得我当初刚来到美国的时候,发现所有人都好热情、礼貌、友善。但过了一段时间后我迷迷糊糊的似乎看出了一些端倪,美国人好像越近就越难读懂,不知为何虽然他们总是彬彬有礼,可却总是感觉似乎在他们的性格里透露著一丝冷漠。

曾有不少留学生跟我说过美国人没有人情味儿,甚至还有人说他们太过理性,太功利。我曾经也这么认为过,到现在看了,其实也只是环境、文化的不同导致的行为差异而已。仔细分析了一下,发现其实是可以解释得通的。

一切都要从开始的开始说起,其实自1620年清教徒脱离英国迈入美国时,就奠定了美国的主旨文化,独立。清教徒脱离了英国就像一个孩子脱离了父母,出门成家一样,因此每一个美国人都深深地有一个独立的观念。就是这种独立观,塑造了美国梦,指的就是,美国人都坚信,只要经过努力,借着“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美国梦中的“自己”就是美国人对独立的信仰。这样的美国梦从建国以来就一直深植在美国人的心中。因此很多美国人的个性特点都离不开这个观念的影响。

美国人做事非常的直率,交谈中总是直入主题不爱拐弯抹角,有的时候更不会在意别人的感觉。相较之下,中国人更在乎彼此的情感,而直率、耿直的切入主题并不是一个维系感情的好方法,有时在交谈中客套一下,心中的主要目的就被引发了。

举个亲身经历的例子,有一次我在波特兰市中心的一个咖啡厅中,遇见一个正在学习中文的美国人, 他全神贯注的凝视著那本在桌上敞开的笔记本,手中的铅笔慢慢的移动着,试着临摹出中国字体。看着他那歪歪扭扭的字体,我心中感觉大有意思。【图45】

“嗨,你是在写中文吗?写的不错哦!” 我微笑着向他打了声招呼。

“是的,谢谢!”他眼神中闪烁著不可思议。

“我是中国人。你已经做的很好了,加油!” 我向他点了点头,转身走向柜台点了一杯咖啡。等到我回来的时候,刚喝下一口滚烫的咖啡后。身后却响起了声音。“你好,请问你叫什么名字?”是刚才那个美国人。

“我是Harry。”这次感到惊讶的反倒是我。

“我叫马特,能占用你几分钟吗?”……

他只问了几个问题,但每个问题都非常简洁,在短短的五分钟内,我了解到他是波特兰一所大学的学生,他想要去中国教潜水,但需要提前学一些语言技能,而他发现自学中文简直是难如登天,问我能不能做他的中文老师。他了解到我是一名高中的国际生后,又告诉我他在大学主修英语,或许某个周末可以一起出去喝杯咖啡,然后我能帮他解决一些中文上的问题,他能帮我修改一些学校的英语作文。然后我们互换电话号码之后就分道扬镳了。

从我进入咖啡厅到走出咖啡厅,手表上的分针才跳动了十五个小格……。 虽然几个星期后的今天他还未曾再次联系我,但我想要表达的主要观点是:美国人的坦率、耿直其实就是将利益最大化的表现。

 

不少美国人的时间观念非常强,为了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想要成功的美国人总是将一天安排的满满的,他们真的将时间看做金钱。相较而言,中国人的时间观很长,做事动辄以天来计算,而不像美国人以小时来计算。美国人非常爱策划,每当我告诉寄宿爸我在学校将会有个活动时,总是能看见他打开手机的日历软件,查看那一天的计画。而这种时间观明显的增强了他们办事的效率,也能将利益最大化。

美国的独立体系,不仅赋予美国人一个能够凭靠自己获得成功的美国梦,更是教导了美国人一个如何将生活效率化的方式。清教徒的独立观,已经在美国文化中沉淀了两百多年,人们早已习惯了这种直来直往,互赢互利的生活观。这样的社会体系发人深省,他们看似没有人情味的原因,对他们来说却是为实现梦想更逻辑的一种方法。

 

发表回响

你的电子邮件位址并不会被公开。 必要字段标记为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