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版

每日一篇__童道中人 新書發表會_出國讀高中應注意什麼?

發表於 六月 21, 2018 在 8:49 上午 為

 

出國讀高中應注意什麼
留美高中學分享中美文化差異

如今,低齡學生去海外留學,因缺乏對國外學習和生活方式的了解,導致融入國外學習和生活環境困難的現像比較普遍。日前,彩虹灣親子廣場小桔燈請到留美高中生湯童羽舉行《童道中人》新書發布會,並在發布會最後與溫州市佐佑書坊,樊登書店,甘霖書房簽約,作者以自己的留學經歷分享中美文化差異,給準備出國留學的高中生以藉鑑。

美國的學習方式與中國的有什麼不同?在新書發布會上,在美國讀高中近兩年的湯童羽說,在美國,學習成績沒有排名,每個人的成績只有老師、父母和自己知道,老師告訴你成績時,甚至會刻意避開別人。這也讓以前重視分數的他,曾一度失去了學習方向。
湯童羽在《童道中人》書中介紹,在美國上課學生沒有固定的教室,而老師有自己的教室,你要上什麼課得去找老師。課間休息只有4分鐘,所以老師不會拖堂,一下課,大家都趕緊去自己下節課要上的教室;也沒有固定的同學,每個人的課程時間表是不一樣的。他說,這樣做的好處是,讓他在很短的時間裡就認識了同年級的全部同學。

因文化背景不同、成長經歷不同,大家的說話方式也不一樣。湯童羽在中國所與人打交道、與人處事的經驗,到了國外好像都封存了一般,這讓剛到美國時的他無法真正融入外國的朋友圈,只能與他們聊“你今天怎麼樣”、 “天氣真好啊”之類的話題,讓他陷入尷尬境地。湯童羽提醒說,因文化差異,很多留學生很難融入國外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導致他們只能在同胞中找認同感,“自成小圈圈”。

據湯童羽介紹,在留學生中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現像是,剛到國外看到國外的青年才俊時,想要進步的想法就會油然而生,可是,隨著時間推移,很多人發現自己一點都沒有提升時,就開始開啟自我否定模式,“我不行”、“我天賦不夠”、“我語言太差”……自己成了自己最嚴苛的批評者,將一切矛頭指向性格的缺失。他建議,要給自己制訂計劃,加強練習,不要讓面子扼殺自我成長,不放大自己的瑕疵而忽略了自己的進步,抓住任何一個可以肯定自己的機會,讓成長從改變開始。

當天,在新書發布會上,除有意向出國留學的學生和家長外,還有很多家長對青春期的孩子如何與父母相處感興趣。湯童羽說,他的父母平時對他管得不是很嚴,不會過度保護,讓他有機會自己去經歷生活中的一些“坑”,這些 經歷讓他成長得更快。平時遇到難題或難過的事情,他會向媽媽傾訴,因為媽媽願意聽他說,不會隨意打斷他或否定他,他在媽媽這裡找到了信任。現場,湯童羽的媽媽說,湯童羽在向她傾訴的時候,她做的只是理解他的感受,而他在說的過程中,自己會慢慢理出頭緒,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們兩代人的溝通方式,也給了與會者啟發。
“你在留學的時候,有想過放棄嗎?”“你與父母最大的一次沖突是什麼?你是怎麼做的?”“你媽媽最常把你跟誰比?”……在最後的提問環節,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道出了孩子的迷茫父母的焦慮。零零代作者湯童羽說:《童道中人》是他送給自己的十八歲成人禮,希望這本書能給準備出國留學的高中生和家長一些幫助。如果您有需要和作者做一對一溝通可以關注公眾號:童道中人互動溝通!

相關文章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目錄